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16年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16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4305000042/2017-00118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交警支队
发文日期: 2017-02-0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7-02-04 有效期: 永久

2016年以来,市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邵阳支队认真贯彻落实省厅交管局以及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防事故、保畅通工作目标,认真履职,扎实推进,取得以下七个方面的新成绩。

一、预防重大交通事故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市交通事故四项指数与去年同比显著下降。邵阳籍车辆和驾驶人在外地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逃逸案件共发生17起,侦破17起,侦破率100%,死亡逃逸案件发生3起,侦破3起,侦破率100%。在机动车、驾驶人逐年增多、交通需求日益旺盛,而警力长年紧缺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

交通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全市交警各部门扎实开展各项交管业务工作,较好地维护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今年1—12月份的主要业务数据,车管业务:全市机动保有量789090台,其中,汽车477764台;新注册机动车91496台,其中,汽车69123台;市区(含三区)机动车保有量216814台,其中汽车178995台;今年共办理车管业务443249笔。驾管业务数据:全市驾驶人数为1129166人,其中今年新增驾驶人104049人。交通设施建设数据:对原有的标线磨损严重的宝庆路、建设路、东大路、塔北路、戴家路、西湖路、敏州西路、学院路、魏源路等道路交通标线交通标线进行重新施划,施划面积达65000平方米;制作、完善大街小巷禁停标志牌205块;增划停车泊位10248个。

排查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363处,排查出全市施工危险路段57处,认真落实“五不两确保两公示”制度。全市90%以上客运车辆均在醒目位置公示安全承诺内容和公安交警监督电话。先后组织开展“严厉打击货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春运突出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保秩序、压事故”专项行动整治、“加强全市重点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加强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整治工作”、“开展“雷霆行动”暨集中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春雷行动”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行动”、“工程运输车和校车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工作”、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工作、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邵阳市“平安交通”创建活动、集中整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日、平安护航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加强道路运输交通安全监管工作和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截止11月30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993900起,其中超速行驶170318起,涉牌涉证24009起,客车超员824起,货车超载2422起,酒后驾驶1917起,有效震慑交通违法,提高交通参与者守法出行的文明意识。圆满完成重大活动节假日交通安保作任务元旦、两会、清明、端午、五一、汛期、高考、学考、中秋、国庆和大型活动等特殊期间,交管科负责分别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合理安排警力,上路执勤执法,严查交通违法行为,确保特殊时期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全年完成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城步六.六山歌节、60周年庆典活动、湘商产业园建设推进会、明星演唱会和中央及省领导来邵检查工作等安保任务。

三、各项改革取得新进展。一是顺利完成省厅部署的十项重点工作。十项重点工作中,涉及交警的工作就是驾驶人考试改革工作,要求开通驾驶人自主预约考试,各县级交警部门有驾驶人考试科目一考场。支队驾管所驾驶人自主预约考试于2016年8月27日开始全面铺开,目前互联网已办理自主预约考试业务合计75445笔(科目一20639笔、科目二29827笔、科目三24979笔)。科目一考试下放工作,各县(市)交警大队均已于9月底完成考场建设,从10月开始,省交管局陆续对全市八县一市的科目一考场进行验收,目前9个县级科目一分考场已开考。武冈市、洞口县科目二分考场经省局批复开始正常考试。二是推行PDA机动车智能查验举措。从2015年9月1日开始,支队车管所率先在全省使用PDA智能查验系统对注册登记、转籍车辆进行查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是被查验机动车各项参数必须符合标准才能通过检验,避免了人工查验容易出现误差;二是车辆必须经过查验流水线,杜绝了车辆不到现场而弄虚作假通过查验;三是提高了查验工作效率,小车由人工查验的平均3分钟每台缩短至1.5分钟每台,大车由人工查验10分钟每台缩短至5分钟每台,智能查验比人工查验平均节省了约一半时间,支队2条查验线最多每天可查验车辆260台左右。自使用PDA智能查验系统以来,先后有湘潭支队、株洲支队、娄底支队等9个兄弟单位来考察学习。今年支队又在全市强力推行机动车智能查验工作,要求年底前各县级车管所实行机动车智能查验,到10月底,全市各车管所均已建成了PDA查验系统,正在运行或试运行。三是改革城区秩序管理勤务模式。以往市城区秩序管理由三个大队分别安排勤务,支队进行督查。由于勤务不统一,管理难度大,督查也不能到位,造成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低。10月份,支队对市城步秩序管理统一制订勤务模式,支队领导带头上路,支队分管领导负责各大队,大队领导负责中队,中队划分责任区域。新模式增加了警力投入,进一步明确了责任担当,路面见警率、管事率有所改善。四是推动民警岗位绩效考核工作。交警支队历来重视队伍的管理考核工作,近年来一直坚持精细化管理考核,并将其作为管队伍促工作的重要抓手,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今年市局启动民警岗位绩效考核工作以来,交警支队非常重视,召开支队班子成员会议、中层骨干以上人员会议等多次会议进行部署,支队主要领导亲自动手制订考核指标,结合精细化管理的工作经验及当前民警岗位绩考核工作要求,对支队考核内容反复修改。目前支队已完成考核层级的设定、自定义指标的制定与录入、考核项目与民警的匹配,正在将9月份、10月份的支队精细化考核结果录入民警绩效岗位考核系统进行运作试验。民警岗位绩效考核工作虽还是在试运行阶段,但负责考核系统管理的专家已多次对交警支队的前期工作进行了表扬,表扬交警支队的考核指标制订具体、全面、可操作性强,录入规范及时,“达到可在全省推广的水平”。  

四、交通管理科技含量取得新提升。抓住市公安局全力开展信息化建设的机遇,初步形成全交通管理科技发展规划国省道视频监控不断完善,协助其它单位、部门协查布控嫌疑车辆1793辆次,快速识别、精准打击交通违法行为的能力和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成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点12个,较好地完成了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任务。完成邵阳市停车场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招标工作,我市停车场工作将进入信息化的新时代。市区16个交叉路口、3个路段人行横道交通信号灯进行了升级,统一改造为带电子显示屏的一体式人行横道交通信号灯。以前人车混行、人车穿插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路口和路段的交通秩序大幅改善。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取得新进步。近年来,为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交警支队一直强力推进一乡一站一村一站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去年市政府制订发布《关于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之后,今年交警支队加大工作力度,全市一乡一站一村一站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全市174个乡、镇,全部建立交通管理站,建站率达100%。全市3252个行政村,有邵东、新邵、双清、隆回、大祥、洞口等6个县(区)一村一站建站率达100%;北塔、邵阳县、城步、新宁等4个县(区)一村一站建站率十月份达到100%;就连建设工作一向落后的武冈、绥宁两个县(市),“一村一站”建站率也在今年十一月底达到100%。全市“一村一站”建站率达到了100%,完全按照省厅交管局要求的到2016年底“一村一站”建成率达到100%的要求,尤其新邵县的“一乡一站”、“一村一站”建设,不仅建成率达100%,而且行使职责好,被省厅交管局作为典型在全省宣传推广。全市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构架日趋完善。

六、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紧抓队伍精细化管理考核。精细化管理一直是支队管队伍、促工作的主要抓手,支队精细化领导小组每月开会评议,每月对民警进行评分排名,精细化考核结果作为民警评先评优、补助和奖金发放的主要依据。二是勤抓队伍教育培训。今年来,支队组织民警开展了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市公安局机关正规化建设规章制度汇编等多种学习活动,增强民警的大局观念和遵纪守规意识。8月份,支队对全体辅警组织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提升辅警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三是力抓单警装备使用。针对民警在执勤执法中不喜欢佩带、使用单警装备的情况,支队加强对单警装备特别是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的检查督促,并将使用率纳入工作考评。民警佩带单警装备、使用执法记录仪情况已有明显改观。四是狠抓民警、辅警正当权益维护。对民警、辅警在执勤执法中受到不法侵害的,支队党委坚决为其主持公道,对每一起侵害案件都安排党委成员积极跟进,做好对被侵害人员的安抚和对案件的处理工作。五是严抓对违纪违规人员的问责处理。今年来共查处民警、职工违纪违规7人,其中1人被行政记过,2人被党内警告、4人被行政警告。编发督查通报57期,通报违反工作纪律人员95人次,均进行了精细化考评扣分。队伍风气得到有效净化,确保了队伍没有出现大的问题。

七、交通安全宣传推出新品牌新佳作。各地广泛组织形式多样的“12.2”交通安全日宣传主题活动,与文明办等十个部门和一批媒体单位携手全面开启邵阳市“社会协同治理  安全文明出行”宣传活动新高潮,活动宣传,宣读了“邵阳市文明交通公益联盟”倡导书,表彰了全市“知安全风险会紧急避险”系列宣教活动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并为获奖个人颁奖。“礼让斑马线”理念深入人心。道路交通宣传作品精品频出,在公安部和交管局举办的全国公安民警微信、微博、微电影大赛及宣传作品评选活动中,创作的交通安全歌曲《你是生命的路标》荣获2016全国群众创作歌曲展评金奖,《来不及倾诉——写在英雄交警杨明洪牺牲三周年之际》诗词荣获省局比赛二等奖,老干部罗兆民创作的楷书作品荣获全省书法比赛三等奖。《你是生命的路标》同时荣获公安部三等奖。隆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交管中队匡慨被评为全省文明交通好交警,武冈市实验小学教师欧艳被评为全省文明交通好宣讲员,邵阳市北塔区宝崽幼儿园校车司机马双全被评为全省文明交通好司机,邵阳市邵阳县塘渡口镇白羊铺村被评为全省文明交通示范村;在全省开展的“知安全风险 会紧急避险”评选活动中,邵阳支队被评为全省中小学生“知安全风险,会紧急避险”系列宣教活动优秀组织奖,邵阳高沙镇中学李宇轩“关爱生命,平安出行”绘画作品被评为交通安全小画家二等奖,邵阳高沙镇中心小学舒蓓“我是交通警察”绘画作品被评为交通安全小画家三等奖,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此外,支队先后在法制日报刊发“邵阳交警持续深化护学行动”、“邵阳交警微改革扭转车挤人拥事故多局面”、“飙车党黑窝点被端掉”3篇报道,4月10日支队大祥大队民警杨雯淳赤手空拳主动勇斗持刀伤人扒手而自身受伤的感人事迹分别于4月12、13日中央电视台13台连续进行报道,中央广播电台集中报道《湖南邵阳交警护学六年如一日  筑牢生命防线》。此外,公安部网、中国网分别刊发“湖南邵阳交警推行微改革”、“邵阳交警微改革巧治城区拥堵‘顽疾’”等邵阳交通管理文章,公安部交管局网还刊发“湖南邵阳市委书记组织召开道路交通安全调度会议 强化政府职能部门道路交通工作职责担当”、“护学六年如一日 湖南邵阳交警系列举措筑牢学生交通安全‘生命线’”、“湖南邵阳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日活动有声有色”等文章,创下了邵阳交通安全宣传史上在中央媒体发稿之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联系电话:0739-516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