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18年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18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4305000042/2019-00121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交警支队
发文日期: 2019-02-1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02-27 有效期: 永久

2018年全市交警系统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局的坚强领导下,全体民警以政治建警为抓手,全力以赴保道路安全畅通,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市全年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未发生因执法不规范引发的网络负面舆情,道路通行更加有序畅通,道路交通出行更加安全,文明守法意识全面提升,基本实现了“全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5%以上,没有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队伍违法违纪问题明显下降”的工作目标。我们的主要工作和做法总结如下: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交通事故全面下降。今年支队紧紧围绕死亡人数下降15%以上,力争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总目标,突出抓好十项重点工作,全力打好五大攻坚战,强化前端隐患清零、中端严管严控、末端倒查问责三端管理,全力以赴除隐患、控风险、压事故、保安全。截止1231日,全市共发生一般道路交通事故342起,死亡52人,受伤448人,财产直接损失2793983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0.24%、下降20.0%、下降6.08%、上升56.43%,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全年交警支队实现省总队双下降的目标,事故下降10%以上,死亡人数下降10%以上。

一是严管重点车辆。今年共检查“两客一危一校”重点车辆11584辆,排查重点人员7118人,清理不符合资质驾驶员261人,消除车辆安全隐患121起。

二是治理消除隐患。今年共排查出隐患道路130处,施工路段7处。按照一单四制要求,逐一明确隐患治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其中上报省级督办3处。

三是严查重点违法。根据省局的统一部署和支队要求,今年支队先后组织开展了“春运工作”、“道路交通安全‘冬春攻势’行动”、“道路交通安全‘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农村道路交通秩序百日集中整治工作”、2018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道路交通安全“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创建“平安”县市区活动”、2018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道路交通安全“强执法防事故”行动、“集中开展酒驾醉驾毒驾周末夜查统一行动”、“农村交通安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城市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1-11月份以来,全市共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96755起,其中现场执法159311起,非现场执法937444起;查处重点违法行为超速127041起,超员1559起,酒驾2791起,毒驾35起,货车超载2811起,疲劳驾驶1起,涉牌涉证64472起,非客运车辆违法载人14824起,三乱类违法255195起。

   (二)民生交通全面改善。

1、保重点时期畅通有序。2018年通过全体民警的努力,放弃休假时间,加班加点,确保了“春运”、“清明”、“五一”、“十一”、“中秋”等节假日期间,“2018·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开幕式”、省运会、2018·新宁崀山段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十三届运动会龙舟赛2018·中国城步六六山歌节等特殊敏感时期的道路交通畅通有序,确保节假日期间群众出行平安吉祥。期间共累计出动警力78069人次,警车19185台次,启动执法服务站12个,增设临时执勤点165个,检查长途客车35458辆,检查客运包车3506辆,检查危化品车1978辆,检查面包车35583辆,应急疏导、分流车辆671066辆,发布预警提示1839次。节假日期间及重要敏感时期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无涉警负面舆情,有效地保障了期间辖区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2、重视建议提案办理。今年接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共29件,其中3件重点建议和提案。今年建议提案办结率、满意率、见面率均达100%

    3、抓“放管服”改革。今年来交警支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和公安部《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措施》(公交管〔2018279号)中关于全面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服务便民化要求,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方便群众办事,全力赢取群众满意评价,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交警总队长蒋建湘多次到邵阳支队调研,充分肯定邵阳支队的“放管服”改革。

一是建立警保联动路巡机制。9月份支队开展警保联动路巡工作机制,将保险公司理赔员作为公安交通安全管理部门的警务辅助力量参与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依托湖南省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撤直赔平台(以下简称快撤直赔微信服务号)、交管12123”APP、以及各保险公司理赔系统,形成编组巡逻、远程定责、线上理赔为一体的新型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便捷、快速、高效的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有效解决小事故引发大拥堵小赔付带来大烦琐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进一步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和保险理赔效率,不断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二是落实缴费电子化惠民举措。今年8月底交警系统收费及罚款缴纳电子化将在全市范围实行到位,在市本级车驾管业务窗口实现网银、支付宝、微信等电子化缴费支付的基础上,实行业务窗口“31”,将全市车辆管理、驾驶人管理和疑难业务三种服务窗口,全部整合为综合性业务窗口,让群众起身即办结,窗口平均办事时间大幅提速。针对群众对交管业务不明白”“乱排队问题,支队将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车驾管业务,编制了业务流程一张图,逐项明确申请材料目录”“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咨询途径等,通过业务窗口、政务网平台等广泛宣传公布,确保办事群众来前即知晓;全面更新智能叫号系统,按业务办理时长进行智能分拣,确保办事群众进门即办理。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持本人身份证明一证可办,对原需审核或收回的驾驶证、行驶证,通过内部信息核查,不再要求群众提交。

    三是开通多种车驾服务渠道。邵阳支队将全市车辆管理、驾驶人管理和疑难业务三种服务窗口,全部整合为综合性业务窗口,实行业务窗口“31”,让群众“起身即办结”。同时邵阳支队联合市邮政公司成立了邵阳车管邮政分所,致力于在全市邮政网点嵌入车驾管业务自助办理服务,真正实践“互联网+邮政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把公安交警交管窗口放在群众“家门口”。广大驾驶员群众可在邮政网点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驾驶证遗失补证、行驶证补换、补领机动车年检标志、补领机动车号牌、六年内免检标志、行驶证联系方式变更、驾驶证联系方式变更”等8类业务,办理流程极为便利,用户在柜台提出办理车驾管业务申请,并提交相关资料。邮政柜员初审资料核对录入申请人相关信息,运用网络平台上传至车管所后台审核,通过后由车管所统一受理和制证。最后由邮政部门采取“优先邮件方式”寄达客户。另外支队推行免费导办和一对一免费代办、推行短信告知服务等各种服务渠道,全力赢取群众的满意度。

   (三)单循环交通实践成功。今年113日,市人民政府专程组织6个部门前往宜宾学习考察城区交通组织,邀请省内外专家成立专家组,对我市城区交通状况进行调研并制定方案,会同市规划、住建、财政、交通、城管、公安交警等部门进行了研究。遵循调查研究、科学论证、专家评审、注重实效的原则,市人民政府最后确定了包括宝庆路与李子园丁字路口禁左及禁止调头在内的中心城区交通流组织方案,分步组织落实。今年23日完成红旗-城北、火车南站循环交通组织;210日完成了资江一桥潮汐车道设置,630日完成东风-五一、人民广场-两路口循环交通组织。在推进循环交通的同时,我局交警支队优化了城区泊位配置,铲除红旗路、城北路、邵水东路等处不合理泊位400多个,调整泊位200多个。从整体效果来看,已基本实现了高峰不再拥堵、通行效率更高、事故全面下降的工作目标:循环区各路口道路通行能力提高了200%,高峰持续时间大幅缩短50%以上,循环区内机动车乱停乱摆、逆向行驶等重点违法行为环比下降82%,行人乱穿马路、不按信号灯通行环比下降58%,交通事故同比下降63%。循环区内道路通行速度由原来的15km/h提高到23km/h,日均通行流量由原来的2.8万辆次提高到3.3万辆次。自实施循环交通组织以来,循环区内事故总量相比实施前下降33.56%,一直保持着事故零轻伤以上的记录。今年实施的单循环交通模式,多次得到交警总队总队长蒋建湘的高度肯定,得到副省长、公安厅长许显辉的首肯。32日湖南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上,副省长、公安厅长许显辉多次提到邵阳城区循环交通保畅通的模式,要求全省各地城市保畅通要向邵阳学习,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合理分配路权。

   (四)文明交通大幅提升

    一是创文工作可圈可点。今年以来,交警支队按照市创文办的统一部署,细化指标、分解责任、明确任务、大力优化交通设施,大力创建文明交通,创文各项工作达到预期目标。今年支队创文工作一季度在市直单位排名第一名,第三季度排名全市第三名,第四季度排名全市第二名。为优化交通设施,支队在中心城区循环交通建设人行道钢质护栏安装5600米,道路中心钢质护栏安装3100米,制作安装道路交通¢800标志牌320块,大型标牌7块,施划道路交通标线9300平方,安装防撞桶330个,调整循环交通红绿灯程序330余次,维修78次,淸除老旧道路标线8000平方,施划停车让行线14处,在中心城区增设3000米的机非分离白色实线,安装学校警示牌280块、施划学校周边斑马线89处,在城区9个主要路口设置大型创文公益广告9处,40个岗亭增设公益广告,人行横道LED灯全部滚动播放公益广告。支队投入经费96.8万元,对原有视频存储进行了升级扩容,建设了可用空间为1239T容量的视频云存储,基本满足城区视频文件30天以上的存储时间,达到创文办办验收时间要求。

    二是文明交通有效提升。今年交警开展文明宣传活动228场次,发布安全预警提示等信息7260多条,印制“致广大驾驶员一封信”、“做文明乘车人”倡议书等宣传资料17万余份,开展进校进班级宣讲活动活动2200多场次,悬挂“百日会战”交通安全宣传横幅930多条,摆放宣传展板1600多个,组织媒体记者随警作战26次,发布新闻通稿530多篇,开展讲好一堂交通文明课5800多次,播放一部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1720多次,组织开展一次文明交通劝导活动12100多次,举行一场文明守法驾驶宣誓仪式1370多次。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机动车、非机动车守法率、行人守法率大幅提升。

   (五)农村交通全面改善。今年实施一村一辅警、辅警管交通战略。全市已建成3299个村级辅警工作站,市共录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乡镇192个,乡镇交管站149个,村级劝导站1619个,交通安全管理员192人、交通安全劝导员2007人,两站两员信息完成率达96%。录入农村道路432条,总里程1398.962公里;录入农村驾驶人信息2684条;录入农村机动车有3052辆;录入安全宣传阵地75处;录入农村重点运输企业5个;录入农村道路交通违法整治数据1813条。实现所有行政村辅警管交通,让交通管理触角延伸到了各类道路的每一个角落,确保了道路交通管理无死角、无盲区、全管控。

   (六)政治建警全面落实。按照《政治建警一意见五规定的实施办法》,支队全面落实,使民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促使民警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队伍,不断提升交警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1、完善学习制度。支队将每周五的政治学习一而贯之:今年支队组织了2018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业务培训,通过交警网校举办网上培训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把政治建警“15”意见规定学懂弄通;加强领导素质提升,组织大队长、教导员参加省总队组织的素质提升培训班。

2、狠抓纪律作风。今年支队印发《2018年度全市公安交警系统政治建警工作考核办法》《关于在全市公安交警系统推行政治建警“五制”整改的通知》《全市公安交警系统2018年度政治建警现场督察工作方案》。710月已对支队所属各部门、各县市公安交警大队开展了3轮政治建警督察。突出督察重点,坚持“三个聚焦”。督察组以查阅会议记录、文件方案、抽查提问、问卷考査等方法,坚持聚焦规范民警交往行为“二十个不准”、聚焦交管业务重点工作、聚焦交警队伍风险隐患,规范民警交往行为,排查队伍隐患,突出问题整改,规范了民警的纪律作风。

3、筑牢理想信念。今年支队先后邀请了邵阳学院法学院教授唐光怀同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光荣同志给全体民警进行了“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光芒与思想道德建设的光彩交相辉映”“初心如磐使命如山一一以两会精神推动邵阳交警的2018”“坚持四个自信,实现伟大梦想”等政治理论系列专题教育,并组织民警观看了《警戒》、《疯狂大货车》等警示教育片及《身边的警钟》教育读本。从73日至26日,分四批开展红色教育拓展训练活动,走进娄底市水府庙韶湖拓展训练基地和留山毛泽东故居,开展拓展训练,探寻红色真理,践行革命本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红色教育”融入了政治建警。

4、培育先进典型。5月9日至31日,交警支队与高警支队联动,选派宣讲员融合音频视频图文并茂,分赴各县市区开展11场次政治建警巡回宣讲部阳片区公安交警系统民警、辅警、工勤人员共计2456人受到教育加入了现场演绎《男儿的手》和安全教官送教上门等自选动作,特别是《男儿的手》在全市公安系统“坚持政治建警、车记初心使命”诗文朗通比赛中获得冠军,该诗由警营作家陈奇原创作词,歌颂缅怀因保护战友英勇牺牲的武冈交警杨明洪烈士,用身边真实的英雄事迹鼓舞士气,凝聚警心,取得显著效果。交警支队成立了宣传小组,明确了联络员。借助报刊、电视、网络等传统媒体,开辟公安内网“政治建警”专栏,深入宣传政治建警的精神实质和部署要求、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先进经验和典型人物,重点宣传大力实施政治建警系列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和长足进步,集中推出了一批先进更先进、后进变先进的典型人物事迹。支队大祥大队胡忠国同志撰写的“二十个不准”顺口溜,被湖南省公安交警简报推介。

二、当前交通管理存在问题。随着机动车数量的猛增,随着民警年龄的老化,道路交通管理人车路矛盾越来越突出,城区保畅压力,防事故压力越来越大,急需党委政府加大投入、协同共治,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三、2019年工作计划。2019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局的坚强领导下,全体民警以政治建警为抓手,继续优化城区交通设施,提升文明交通能力,继续实施放管服改革,继续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全力以赴保道路安全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联系电话:0739-516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