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22年度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22年度工作总结
索引号: 4305000042/2023-02859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交警支队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1-19 有效期: 永久


今年以来邵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委、政府、公安警总队公安党委有关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做好党的二十大交通安保为主线,以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与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牵引,全力以赴除隐患、治顽疾、查违法,不断提升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多措并举, 努力锻造公安交管铁军队伍。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严格按照党中央关于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具体要求,坚持不懈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肃清流毒的文件精神,紧盯“八个方面重点问题”,深入开展复盘倒查,坚决杜绝违规违纪现象,打造清朗警营;二是开展实战大练兵。按照“抓日常、强应用,精培训、提素质”要求,按要求开设和参加交警网校培训班,培训合格率100%;开展全警大练兵,组织4期集中理论培训、11期实战培训、2期专项培训,4期心理辅导,全面提升公安交警队伍的精气神,努力锻造一支正气昂扬、业务精良、能打胜仗、敢打硬仗的公安交警队伍;三是坚持从严治警和从优待警相结合,在民警职级待遇、子女入学和高考中考、医疗救助等问题上解难帮困,积极推动落实暖警惠警举措,不断提升交警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四是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警力调度、信息排查、人员管理、慰问表彰各项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精心谋划,圆满完成交通安保工作任务。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重要节点多、安保任务重,支队严格按照总队及市局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最高站位抓动员部署,以最大力度抓风险防控,以最严要求抓路面管控,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任务,成功应对多轮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圆满完成“元旦”“春节”“两会”“清明”“五一”“高考”“端午”等重要节点交通安保工作任务,春运安保工作得到省人大领导的高度肯定,并被评为全省春运安保工作优秀单位;同时,通过科学谋划部署和多次踩点演练,将安保工作做到精准、精细、精致,顺利完成两起二级警卫工作任务,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高度赞扬。

(三)锚定目标高效开展“减量控大”工作1月初,支队分东、西部两个片区分别组织召开了全市公安交管工作务虚会,通过明确一个目标实行两大抓手,健全“三个机制”解决四个问题对全市公安交管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同时,组织开展“送教到基层大队”活动,通过采取授课、互教互学的方式,对全市7县2市3区大队开展了业务培训,送教培训率达100%;副市长、公安局长李长跃多次调度部署全市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并针对短板弱项工作下发局长督办令到各县市公安局、分局局长在全省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综合考评中,2022年度,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综合排名全省公安交警系统第六名。

(四)真抓实干,纵深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工作。紧紧围绕“坚决杜绝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坚决遏制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总目标,以党的二十大安保为主线,以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载体,以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和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抓手,围绕“人、车、路、企、政”等方面存在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深入实施“五大攻坚行动”、“六大提升工程”、“双百行动”、“戴帽工程”,以“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促“三大责任”的落实,全力“压事故、保畅通、强基础、严问责”,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道路交通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道路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交通参与者守法意识不断增强,路面交通秩序不断优化,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全年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较去年下降9.08%;全市道路交通死亡率较去年同比下降了43.5%;

   (五)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爆发后,交警支队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闻令而动、勇毅逆行,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特别是我市本轮疫情爆发以来,共抽调警力805人,警车115辆、警摩69台,在市城区共设立51个巡控点段,每日投入警力达760人次每天24小时全天候执勤,所有人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累计检查车辆8万余辆,检查人员7万余人,劝返车辆5万余辆,用汗水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做出了应有贡献

(六)夯实基础,持续开展城区创文攻坚。一是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施划道路交通标线7万平方米,安装道路交通标志牌703块,新建交通信号灯9处,设置交通隔离护栏0.48万米,升级交通信号控制主机21处,铺设非机动车道陶瓷颗粒3.5万平方米。施划5225个公共停车泊位和1550组非机动车泊位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目前,支队3个重点建设项目均已按计划推进,其中创文交通安全设施建设项目正在实施,已完成80%;创文科技建设和科技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项目已处于市发改委立项批复阶段。三是谋划城区智慧交通建设。市人民政府2022第22次常务会议决定启动我市智能交通项目建设后,交警支队于9月8日立即成立工作专班,积极衔接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局,密切配合城兴科技公司开展招投标前准备工作,完成了可研报告并通过了专家评审,目前处于发改委立项批复阶段。

    (七)服务民生,严格落实惠民便民各项举措。队以市委安全生产“机动式”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严格贯彻落实162、163、164号新部令,积极开展规范窗口秩序提升服务质量百日整治行动,全面提高窗口办事效率,不断提升交管服务水平。2022年度,全市核发机动车驾驶证75309本,审核机动车年检业务331398笔(过线),免费导办交管业务3500余次,首问责任制接待办事群众1613余次,一对一帮助特殊群体安装和使用公安交管12123手机APP522人次;同时,不断完善企业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施划停车泊位605个,深入25家客货运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八)广泛宣传,全面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围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党的二十大交通安保、创文攻坚、百日行动等主责主业,持续巩固原有媒体阵地,继续发挥“两微一抖”新媒体平台,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6月17日,支队长刘定湘带领宣传民警,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向市民宣讲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知识。2022年度,先后走进25家客货运企业、250余所中小学校、1850个乡村、26个社区、40多所驾校,共开展了2100余场次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同时,发布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春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喜迎党的二十大等各类稿件1100余篇,微博、微信、抖音等自媒体1600余篇,制作各种宣传、教育视频77余条,管控舆情120余条,全面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和文明交通常识。

                  

                  邵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2023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联系电话:0739-516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