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23年度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23年度工作总结
索引号: 4305000042/2024-02997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交警支队
发文日期: 2024-02-0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4-02-08 有效期: 永久

    2023年,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交管工作现代化这一主线,紧盯“三个坚决”的工作目标,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为抓手,扎实开展“春季攻势”“冬季攻势”专项行动,全力以赴除隐患、治顽疾、查违法、保平安,不断提升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我市道路交通安全总体形势持续平稳向好。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以来各项交管工作开展情况

(一)锚定目标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2023年,邵阳交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紧紧围绕农村公路、城市道路两大主战场,持续推进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持续巩固严管高压的整治氛围。2023年,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真抓实干,隐患排查与整改积极开展2023年,邵阳交警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三年专项行动为载体,围绕“人、车、路、企、政”等方面存在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全力“压事故、保畅通、强基础、严问责”,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道路交通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道路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交通参与者守法意识不断增强,路面交通秩序不断优化,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我市整改省级交办风险隐患路段33处,整改率达100%。省级交办临水临崖路段隐患排查,我市共摸排159处,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100%。省交警总队下发的7处迎面相撞事故以及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的普通公路隐患点段,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100%。在加强整治整改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每月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和效果测评,强力推动整治行动走深走实。

科技赋能,机制与科技改革相得映彰

2023年,邵阳交警坚持问题导向,揪住科技赋能这个关键变量,以邵阳市城区“智慧城市”建设为统揽,以公安部交管局“轻微道路交通事故视频快处”在邵试点为契机,加速推进交管智慧勤务改革,较好地解决了交警传统勤务模式中指挥层级多、处警效率低、考核引导差等突出问题,通过推进“指挥扁平化、勤务快反化、管理闭环化”,重塑道路交通管理生态。一是强力推进城区智慧勤务机制改革。交通警情由市局指挥中心转划至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统一管理,由支队指挥中心、大队分控中心、路面智慧岗亭分层级对路面警情进行指挥调度。二是强力推进轻微道路交通事故视频快处。我市做为全省第二批视频快处试点城市,自2023年9月14日在全市城区开始筹备启用,9月、10月、11月、12月视频快处分别为468起、858起、400起、1055起,平均每天视频快处数量在30余起,占同时段总接警量的40%左右。每起事故从接警到完成定责,用时不到5分钟,减轻了接处警民警赶赴现场的工作压力,同时也极大地缩短了当事人在现场的等待时间,缓解了事故造成的拥堵,降低了二次事故发生的几率。三是强化道路交通事故伤员救治机制落实。2023年5月,支队长刘定湘组织了由应急、卫健等相关部门参加的交通事故伤员救治联动会商会议,要求提高救治水平和能力,进一步保障危重病人的医疗救治费用;8月,我市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市道路交通事故现场救援、伤员救治的工作规定(试行)》,明确了政府、医院、交警、保险等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充分保障事故伤员得到有效救治,从而降低了致残率和致死率。

(四)狠抓重点,压实农村道路管理“路长制”2023年,邵阳交警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线,全面压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路长制”的建设和完善。一是完善人员体系。经过三年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以“路长制”为核心,“两站两员”、乡镇综合执法队为中坚,驻村辅警、派出所管交通为辅助的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人员体系;二是保障经费到位。以市人民政府的名义发布制度性文件规范落实“路长制”的经费保障问题,从2023年的督查情况来看,抽查的42个乡镇均有相应的财政拨款;三是实施责任清单管理。各乡镇村严格按照“路长制”实施方案的要求,拉单挂账,统筹部署,科学建立“人、车、路、企”工作台账,确保乡镇路长“十大工作任务”,村级路长“七大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四是强化人员培训。为充分发挥交通安全管理人员的作用,市县两级整治办每年组织开展两次巡回培训工作,真正做到了培训工作全覆盖,全面提升交通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五是乡(镇)村路长带头上路执勤。由乡(镇)村两级路长牵头组织红白喜事管控“三上”机制(上报、上门、上路)和日常劝导执法、道路隐患摸排工作,今年以来,乡(镇)路长带队执勤60112次,排查“人、车、路、企”隐患1120次,录入基础信息19556条,管控农村红白喜事733场,有效消除了各类农村交通事故风险,做到了防患于未然。六是村级路长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全市2368个行政村建立了交通安全“宣传橱窗”,2395个大喇叭滚动播放交通安全宣传音频,村级路长常态化把控更新宣传内容,同时组织交通安全劝导员开展走访宣传活动。七是强化日常督导考核。市整治办每月组织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对隐患排查不到位、戴帽工程推进不力、发生亡人道路交通事故“路长制”工作推进不实的乡镇进行挂牌督办。八是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活动。通过创建道路交通安全优秀示范乡镇村,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2023年我们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创建19个交通安全示范乡镇,38个交通安全示范村。

(五)科技引领,交通与科技深度糅合,“智慧交通”工作“循序渐进

截至2023年底,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27万辆,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日益增长,市民交通出行需求也越来越旺盛,给城市交通管理工作带来了新挑战。面对挑战,邵阳交警不断深化交管改革,运用最新科技成果,不断完善交通空间布局和提升软、硬件设施建设,努力建设“智慧交通”体系形成完善的交通体系。目前“智慧交通”体系已完成项目财务评审,即将进入正式采购流程

    (六)多措并举,加强教育与学习深入,“队伍建设”工作“蒸蒸日进”2023年,邵阳交警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关于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具体要求,坚持不懈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抓好干部管理。构建以周五政治学习、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主题党日、交警网校、学习强国、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为平台的全方位学习体系。二是抓好党建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学习各类文件精神,开展好经常性和专题学习。除集中学习外还要加强个人自学,以保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抓好教育训练。制定《2023年全公安交警系统教育训练计划》,实体培训900余人次采取集中培训、随岗轮训、案例分析、实战演练、网上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是抓好从优待警。组织开展三八妇女节拓展活动,退休民警和即将退休老民警警礼服纪念拍摄活动。组织开展慰问、全民体检、邀请省中医研究院医生到支队进行义诊活动,落实辅警层级化管理制度。五是抓好警营文化。精心选拔民辅警参加省总队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并获奖。组织参加红歌拉唱、合唱活动。举办首届交警支队“迎中秋 庆国庆”拔河比赛、首届“颂党恩 庆重阳”文艺晚会、首届气排球比赛。

     (七)服务民生,严格落实惠民便民各项举措,“服务民生”工作“稳步精进”。2023年,邵阳交警积极开展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窗口办事效率,不断提升交管服务水平。2023年,共审核机动车年检业务295235笔,延时办理交管服务6326笔,免费导办交管业务7032余次,办理驾考业务316757笔,驾驶证领证业务75309笔,一对一帮助特殊群体安装和使用公安交管12123手机APP5823人次。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交警窗口“放管服”服务效率质量的新需求、新期盼,支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忠细实效严”的工作作风,持续在“放管服”改革上赋能发力,全力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体验感和获得感。一是推出了车管业务“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全面优化公安交管政务服务,进一步简化和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减少企业及群众办事往返次数,降低企业及群众办事成本,二是推出了驾考业务摩托车驾驶人考试计算机智能化评判,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着力点,以“驾驶考试公平公正,服务管理便捷高效”为目标,继续积极推进我市摩托车智能化电子考场建设。是推出了车检业务“交钥匙工程”进一步优化检验服务流程、提高检验服务水平,真正做到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便民利民

(八)广泛宣传,全面提升交通安全意识,“交通宣传”工作“竿头日进”。紧紧围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创文攻坚等主责主业,持续巩固原有媒体阵地,继续发挥“两微一抖”新媒体平台,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截至目前,共发布喜迎党的二十大、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各类稿件千余篇,微博、微信、抖音等自媒体1502余篇,制作各种宣传、教育视频100余条,管控舆情130余条,其中,自3月起,邵阳交警微信公众号每月在全省公安交警系统政务新媒体排名均名列前三。在隆回花瑶组织开展的交警“进湘村送安全”大型交通安全宣教活动,由公安部交管局面向全国进行直播。支队推荐的交通安全歌曲《平安咚咚歌》,在由公安部交管局、中央文明办一局、中央政法委综治信息中心、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共同策划的交通安全大篷车“美丽乡村行”全国巡回宣传活动中被央级、省级媒体现场直播。

                                       邵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2024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联系电话:0739-516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