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邵阳交警多措并举推进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
  • 发布时间: 2020-08-17 16:04
  • 来源: 交警支队
  • 访问量:
  • 字体【      】

8月1日起,邵阳交警根据电动自行车管理的整体部署和群众的需求,采取增加上牌网点、优化服务流程、延长工作时间等举措,加快电动自行车上牌速度,全力以赴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市区电动自行车的总量大,市民上牌的需求旺盛,为此,邵阳交警根据群众需求,在大祥电动自行车上牌业务启动后,又先后在双清、北塔、体育新城启动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登记网点从最初1个增到了4个,工作人员从最初的26人增加到112人,上牌时间为周一至周日全勤上班为群众上牌,各网点“天天上牌”不打烊,免去了上班没时间上牌的担忧。

各网点还通过优化办理流程,改善硬件设施,强化骨干培训等方法,提高上牌效率。上牌网点按照上牌流程设置了咨询解答区、车辆查验区和牌照发放区等功能区域;对上牌的法律法规不理解的,可以找交警和志愿者咨询。不懂注册电动自行车登记系统APP或不懂上传信息资料的,也可以向交警和志愿者寻求帮助;为提高电动自行车的查验效率,各网点安排了两组人员对电动自行车进行查验。各网点还加强了骨干选配,安排业务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民警和辅警,为群众提供全流程的服务。目前,查验一台车只需3至5分钟。从验车起算,群众最快可以在20分钟内走完全部流程,上好车牌。

电动自行车上牌最关键的两项工作是信息上传和车辆审验。信息上传需要电动自行车用户通过电动自行车登记系统APP自行上传;车辆查验主要由网点的工作人员完成。为提高工作效率,邵阳交警采取“两条脚”走路的方式,信息上传主要由志愿者和交警指导下进行,与此同时,网点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查验。当车辆及用户信息与查验信息比对成功后,车主就可领取牌照,节约了工作时间。

为让群众快速掌握电动自行车上牌APP的操作流程,交警支队张贴了电动自行车登记流程图,制作了图文并茂的法律规定、政策解答展板,还现场滚动播放生动直观的短视频,群众一看就懂,一教就会。对部分年纪大的电动自行车主,交警和志愿者手把手地教他们电动自行车上牌APP的下载、注册和上传数据的方法。邵阳交警的“用心”和“创新”之举,提高了上牌效率,打造了为民品牌。

八月份以来的酷热天气,给各网点工作人员带来了意志和体力的巨大考验。上牌点大多设置在室外,只有遮阳伞等遮荫器材。早上8时开始,热辣辣的太阳,开始炙烤工作场地,不一会,遮阳伞就晒热了,在下边办公,就像呆在不透风的锅炉里,像蒸桑拿一样,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但全体工作人员,忙前忙后,尽职尽责地为群众服务,渴了,就大口大口地灌水,哪儿不舒服了,就稍稍休息一下,接着干。在各网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是工作人员的标配。

车辆查验时,由于不同的车辆,车架号、电机号等参数分布不同位置,为做到准确无误,工作人员在车上“翻箱倒柜”地查找,站起蹲下不下十次,一天查验一百多台下来,无不腰酸腿疼,难以承受。对不符合上牌条件的群众,还要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有时下班时间到了,对个别“踩点”而来的上牌群众,工作人员加班服务,直到全部清场,才安心回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联系电话:0739-516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