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邵阳交警快速侦破伪造电子印章案一举斩断破坏交管秩序“黑手”
  • 发布时间: 2020-12-21 16:35
  • 来源: 交警支队
  • 访问量:
  • 字体【      】

近期,经过邵阳市公安机关两个多月的连续作战,一起以彭某胜、蔡某为主,岳某等6人参与,通过伪造电动车生产公司电子印章,制作虚假电动车合格证,为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电动车办理非机动车牌照,非法谋取利益的违法犯罪案件,得以成功侦破。彭某胜等人因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岳某等5人被依法行政拘留,彭某胜等2人被依法刑事拘留。2020年11月11日,彭某胜、蔡某因涉嫌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被双清区公安分局移送到双清区检察院起诉。

该案的成功侦办,及时斩断了伸向交管领域的黑手,有力地保障了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的顺利推进。这也是我市公安机关查处的第一起伪造电子印章的违法犯罪案件。

2019年4月15日,国家颁布了新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为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提供了新的遵循。2020年1月,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湖南省公安厅制定发布的《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对全市电动自行车进行注册登记,强化电动车管理,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中明确,2019年4月15日以后购买且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电动自行车,不予办理注册登记。于是,一部分人盯上了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电动车和电动摩托车主,以向这些车主提供虚假的电动自行车合格证的办法,牟取非法利益,从而走上了“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的违法犯罪道路。

2020年5月23日上午11时许,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双清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双清区建设路铁路桥下,有社会人员正在违法办理电动车上牌业务。双清交警迅速赶赴现场,当场抓获嫌疑人岳某,查扣岳某驾驶的湘E63W**小型汽车1台。民警从车上提取了电动自行车号牌2副、伪造的电动车合格证11张、收据19张,以及电动车上牌名单1份等。双清交警当即将岳某移送至双清公安分局。

这些伪造的电动车合格证从何而来?岳某上牌名单上的60多台电动车是否合格?违法办理电动车上牌业务的流程是怎样的?在随后对岳某的深入调查中,交警支队对许多案情细节引起了高度重视。为彻底斩断伪造电动自行车合格证的“黑手”,交警支队将案情向上级作了详细汇报。8月13日,根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志雄指示,市公安局成立由常务副局长龙卫平任组长,交警支队政委申智军、治安支队政委张勇任副组长的专案组,会同双清公安分局开展专案侦查。

随着案件侦查的一步步深入,一个以彭某为首,采取伪造电动车合格证、印章、收据、证明等违法手段,为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电动车和电动摩托车办理非机动车牌照,非法谋取利益的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经查,2020年4月中旬,彭某胜窜至双清区某广告有限公司,找到该店负责人蔡某商量,由该店伪造电动自行车合格证,以10元一张的价格卖给彭某,用于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要伪造出电动自行车合格证,关键要仿制出电动自行车合格证的电子印章,这是涉嫌“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的犯罪行为。蔡某不是不懂,可在利益的驱使下,其指使公司员工向某从网上下载台铃、爱玛、松吉、雅迪、绿驹等5家电动车生产公司的防伪合格证,制作印有上述公司电子印章的空白合格证模板,通过公司QQ账号发至长沙市某公司批量印制;其中印制台铃空白合格证500张、爱玛空白合格证1000张、松吉空白合格证500张、雅迪空白合格证500张等4个品牌电动车空白合格证,共计2500张,通过物流配送至蔡某负责的广告有限公司储存。

其间,彭某胜伙同岳某等人采取在各电动车销售门店、龙腾车管分所等地留下办证电话号码或登门寻访的方式,联系需要上牌的电动车车主。尔后,彭某胜带领刘某、岳某等人驾驶湘E63W**的小型客车窜至双清区建设路铁路桥下,电话联系电动车主前来非法办理上牌业务。

彭某胜等人在违法犯罪过程中,分工明确。其中彭某负责登记前来上牌电动车车主身份证信息、电话号码,收取合格证、收据等资料。再根据电动车车主的需求,指使蔡某负责的广告有限公司员工向某,将车辆型号、车架号码、电机号码、颜色、检验员、出厂日期等信息,通过打印的方式伪造到相应品牌的空白合格证上。然后将伪造好的电动车合格证、收据和证明资料交由岳某、刘某等人,通过手机登录“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系统”,录入虚假信息,从邵东市等周边县、市车管所申请电动车牌照,再分发给各电动车主,每台收取200元的上牌费用。

彭某胜等人先后为数百台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电动车和电动摩托车办理非机动车牌照,从中非法谋利十多万元。该案的成功告破,及时斩断了伸向电动自行车管理领域的“黑手”,净化了电动车的规范管理的空间,为群众的平安出行和城市的交通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联系电话:0739-516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