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7年度交警支队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2017年度交警支队工作总结
索引号: 4305000042/2018-00120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交警支队
发文日期: 2018-02-01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8-02-01 有效期: 永久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党委坚强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协调和密切配合下,在邵阳市人民群众理解支持下,交警支队党委带领全市广大交通民警、辅警顽强拼搏、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全市交管业务水平和队伍履职能力稳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一、2017年公安交管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

(一)聚焦风险防控,狠抓源头治理,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紧盯重点源头,抓住关键环节,强化隐患治理。全年累计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308处,市级督办32处。特别是省总队督查的6处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全部治理到位。组织对全市学校及幼儿园校车、驾驶人、周边道路交通环境进行了全面排查,排查学生校车1446台,校车驾驶人1310人,校车周边环境道路隐患319处,建立工作台账,规定治理时限,并将排查出的交通安全隐患书面报告政府及相关部门,督促相关部门治理到位。对辖区重点车辆进行全面排查,五类重点车辆检验率达100%,报废率达100%对“两客一危”车辆运行的实时监控安装使用,安全设施配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认真落实“五不两确保两公示”制度,累计检查“两客一危”企业1421家次,客运场站211家,排查安全隐患车辆21032辆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约谈企业6家。截止1130日,全市共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505463起,其中现场执法284530起,查处超速违法行为217757起,货车超载2203起,客车超员1008起,酒(毒)驾4140人。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35起,死亡44人,受伤432人,财产直接损失1535069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47.74%46.99%49.30%55.53%,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邵阳籍车辆和驾驶人在外地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

   (二)科学组织交通,狠抓路面管控,道路通行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一是完善基础设施。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市区对原有的标线磨损严重的宝庆路、建设路、东大路、塔北路、戴家路、西湖路、敏州西路、学院路、魏源路等道路交通标线交通标线进行重新施划,施划面积达65000平方米,制作完善大街小巷禁停标志牌205块,开发道路停车资源,补划临时停车泊位3700余个,目前全市已拥有临时停车泊位15000余个。二是坚持严管重罚。全年开展了“严厉打击货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百日会战”、“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治理”、“交通安全整治四大攻坚战”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整治行动”、“工程运输车和校车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工作”、“平安交通县市区”创建等专项行动。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9.82万起,其中超速行驶10.81万起,涉牌涉证1.07万起,客车超员843起,货车超载2864起,酒后驾驶1998起,拘留违法人员405人,同比去年增长462.5% 三是圆满完成各项警保卫任务。全年做好了中央及省领导来邵检查工作、党的十九大、省市党代会、城步6.6山歌节暨60周年庆典活动、湘商产业园建设推进会、明星演唱会等100余批次道路交通保障任务,均做到了万无一失。

(三)立足农村现状,狠抓基层基础,农村道路管理实现跨越迈进。“一村一辅警、辅警管交通”成效显著,全市建成3299个村级辅警工作站;驻村辅警上岗后,吃住在农村,工作在基层,面对面和群众交流,零距离服务群众,协助疏导交通,劝导、纠正交通违法行为,为村民调解纠纷,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了解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实现了交通管理服务关口前移。10月上旬,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实地考察后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加快推广这一创新之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隆回县推行交通管理力量重心下移,按照“一乡一中队”的标准,全县23个乡(镇),全部配备了交警中队,每个中队配备2名民警(1名交警、1名派出所民警)、2名协警,有固定的工作场地,有电脑,有执法设备。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书记在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要求学习借鉴“一乡一中队”、“一村一辅警、辅警管交通”的经验做法。“两站两员”建设有力,全市174个乡、镇, 3299个行政村,建站率均达到了100%,各交管站均有组织机构、办公场地,、基础台帐,落实了节假日、集市日值班执勤工作。基于上述管理模式的创新,邵阳市被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确定为全省唯一两个农村地区交通管理信息系统推广试点地区之一,并成功完成试点工作,为全省推广此项工作提供了经验范本。

    (四)坚持科技引领,狠抓实战应用,交管信息化建设取得实效。初步形成全市交通管理科技发展规划,公安交管科技信息化建设较去年有了较大突破。一是建立市级交通管理集成指挥平台,各县市区均建成交警指挥中心;二是建成视频会商系统,实现总队与支队,支队与大队的互通互话;三是全市国省道视频监控不断完善,全市建成57个卡口,快速识别、精准打击交通违法行为的能力和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水平进一步提高,逃逸案件侦破率达到100%10-11月连续两个月在“四大攻坚战”中取得了全省第一的成绩。四是完成了邵阳市停车场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招标工作,我市停车场工作进入信息化的新时代;积极推进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和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工作,完成率达40%五是对市区16个交叉路口、3个路段的人行横道交通信号灯进行了升级,统一改造为带电子显示屏的一体式人行横道交通信号灯,以前人车混行、人车穿插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路口和路段的交通秩序大幅改善。

    (五)着眼服务发展,狠抓改革创新,便民服务举措赢得百姓点赞。一方面大力实施警务体制改革。支队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和警务机制创新的时代新形势,以实战化为目标,以大部制改革为抓手,以信息化为载体,以大祥交警大队为试点,正在积极探索一条适应本地公安交管工作实际的警务体制改革与科技应用深度融合的新路子。完成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建设、执法终端等系统及设备的调试工作;建立了全市第一支交通骑警队伍,以巡逻执法为主、静态值守为辅,充分发挥骑警机动灵活和反应迅速的特点,通过高密度巡逻提升“见警率”和“管事率”;137个点、36条主要道路全部实施“区域定责、点面互动、路口把守、路段巡逻”的管理模式,城区道路交通高峰期的管控率由原来的67%提高到98%另一方面优化车、驾、检及处罚窗口服务水平。支队将驾管所整体从车管所大楼搬至位于东大路的培训大楼办公;推广了网上车管、微信车管、邮政EMS邮寄牌证到偏远地区等业务,在支队车管所新增了一个处罚中心、三个处罚窗口可同时办理业务;持续推出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限时办结、免费导办、电话网上咨询等便民举措,将服务触角进一步前移;科目一考试全面下放到各县(市)交警大队,武冈市、洞口县科目二分考场正常运营,方便了群众就近考试;完成了科目二场地、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项目的改造和升级;顺利地开通了机动车驾驶人互联网预约考试业务,减少了报名来回奔波的辛苦,网约率达100%组织科目一预约考试133358人次,及格113102人,及格率84.8%;科目二场内预约考试156158人次,及格108692人,及格率69.6%;科目三预约考试192499人次,及格99501人,及格率51.8%全市机动车业务受理571991笔,其中注册登记97632笔、转移登记34301笔、变更登记13182笔、抵押登记46268笔、注销登记34570笔,同比去年增长23.67%车驾检业务基本实现零投诉;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满意率达100%;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交办件共接办528件,已办理528件,超时0件,回访528件,市民满意528件,满意率100%

 (六)围绕铸造精兵,狠抓素质建警,交警队伍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素质强警、从优待警,全面落实一岗双责,筑牢责任体系,不断增强民警职业认同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队伍凝聚力,激发队伍正能量。推广PDA移动警务终端和4G执法记录仪使用,对民警执法24小时全覆盖监督,促进文明执法、严格执法效能。结合以往精细化管理考核的经验,积极部署民警“一网考”工作,反复修改对考核内容,将其作为管队伍促工作的重要抓手,取得显著成效,民警工作积极性得到较大提高;注重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规范执法建设,全市涌现了一批规范执法示范单位和标兵支队车管所连续两年获省市两级“巾帼文明岗”,并获得2017年全国“巾帼文明岗”;大祥大队肖顺彬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支队设置了图书阅览室、荣誉档案室、文体活动室,组建了各类文体协会,实行文化育警,内外宣传工作齐头并进,成绩突出。支队在公安部发表1篇工作信息,在部交管局发表5篇工作信息,在省总队发表397篇工作信息,上稿量创历史新高,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公安交警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支队推送的《过路不减速电动车遭货车碾压》、《湖南新邵冲卡撞交警司机被刑拘》、《邵阳交警自拍微电影、反酒驾微电影走红》等交通安全警示新闻相继被中央电视台13台新闻直播间、央视朝闻天下、东方时空、央广网集中报道,反响较好;自拍反酒驾微电影《兄弟》和《护航大美湖南心》深受网友喜爱;支队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二、准确把握形势、应对挑战,进一步增强做好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信心决心

当前,全市经济稳中向好,“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全面启动,市委市政府以“追赶超越”统领各项工作加快发展。面对新的形势,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全市公安交通管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事故预防工作的压力依然较大。全市道路基础设施、交警警力等欠账太多,农村道路漏管失控隐患多,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风险和压力依然较大。二是城市道路交通的“病症”日益突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交通拥堵问题已经四面开花,群众出行难、停车难和城市交通混乱等现象较为普遍,加快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迫在眉睫。三是科技信息应用的能力亟待提高。全市交通管理科技信息化发展还不平衡,受观念、财力等因素影响,信息化建设进展缓慢。加之,我市公安交通管理科技人才少,运用科技信息化管理交通的能力明显不足。

三、2018年工作思路

注重协同共治、共建共享两大理念,坚持安全与畅通、管理与服务、业务与队伍三个并重,突出安全风险防控、城市交通管理、科技信息应用、公安交管改革四项重点,努力在防范风险、交通治理、科技应用、服务群众、队伍素质五个能力上求提升、求超越,着力推进道路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邵阳市全面实施“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具体讲,就是要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紧紧抓住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这个格局,增强推动工作的主动性。在进一步争取党委政府高位统筹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和《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各县(市)区道安委会职能作用,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力度,积极构建“党政统一领导、部门协调联动、社会共同参与”的交通安全工作格局。要积极协调,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纳入本级党委、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要将路面交通安全设施、隐患点段治理、交通科技、宣传教育等经费保障,纳入财政预算,特别是要足额保障“两站两员”经费,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做好保障。

(二)紧紧抓住监管责任落实这个关键,增强源头管控的紧迫性。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理念,多措并举,在源头上预防道路交通风险,做到“三个不放松”。一要紧盯重点车辆监管不放松。要抓好五类重点车辆,每月进行排查通报,对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非法改装、安全性能不符合标准的,要坚持定期梳理、定期通报,严格落实监销责任,严禁不见人、不见车直接办理注销登记,坚决杜绝违规违法注销问题。二要紧盯重点车辆驾驶人监管不放松。要盯紧重点客货运企业,看牢重点驾驶人,全面排查驾驶证逾期未审验、交通违法未处理、交通违法记满分未办理降级换证等情况,该清零的清零,该教育的教育,该注销的一律注销,确保审验率、换证率、满分学习率达到三个100%。三要紧盯责任追究不放松。责任倒查是预防重大事故的有效途径,必须严肃事故查处,加大责任追究。要联合交通运输、安全监管部门,邀请媒体参加,对发生较大事故的运输企业,违法未处理营运车辆数量占企业所有营运车辆10%以上,或者所属营运车辆有3起以上违法未处理的运输企业集中进行约谈,对安全隐患突出的运输企业及其车辆、驾驶人通过媒体曝光。

(三)紧紧抓住路面管控这个阵地,增强维护道路安全畅通的责任性。农村道路要以“禁载人、查无证”为重点,要落实好“主体在县、管理在乡、延伸到村”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一村一辅警”作用,加强对微型面包车、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摩托车的源头监管。在农村红白喜事、赶集赶场、节假日返校返乡和民俗节日等重点时段,加强管控、教育劝导,及时阻止交通违法行为、消除交通事故隐患。城市道路要以“管秩序、保畅通”为重点,全面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组织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结合城区实际,优化交通组织,推进路网建设规范化,要推动政府加快社会停车场、立体停车库建设,设置微循环措施,不断优化道路通行能力,提升主干道周边支路的疏导分流功能;在加强综合智能交通指挥中心建设和科学规范设置标志标线的基础上,科学投放警力,推进路面严管常态化,对易堵路口、街道科学安排警力加强管理,防止发生交通拥堵;推进秩序管理常态化,针对车辆随意变道、乱开远光灯及机动车与行人抢道等不文明行为开展专项治理;紧紧围绕城市治堵主题,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各类媒介开展宣传报道,逐步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积极倡导绿色出行。

(四)紧紧抓住改革创新这股潮流,增强交通安全管理的质效性。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交通管理是重点,交警是“门面”,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公安交警部门在管理理念、改革定位、措施推行、实现路径上都要充分体现出足够的前沿性和创新性,尤其要把“服务群众、服务实战”作为深化改革的核心思路,大力推进交通管理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一要加强警务体制改革。我们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坚持创新驱动;要坚持以“大中心”为统领,以“大数据”为支撑,以“大情报”为引擎,整合关联车辆、驾驶人、交通违法、交通事故、视频监控等基础信息,着力打造数据共享、精准分析、科学研判的现代化交通管理网络,实现精准研判,精准防控打击。 继续培育、鼓励各大队开展交通管理改革创新项目,对效果突出的,支队将适时召开全市工作创新现场会予以推广。二要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应用。要依托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全面完成公路交通监控系统、交警执法站及关联卡口建设任务和已建各类基础应用系统的改造接入,建设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基本实现市、县两级对农村交管工作的视频巡查;要加大全市缉查布控、视频会商、公网对讲、北斗勤务监管、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等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力度;针对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等各类信息系统应用率低的问题,要彻底查清症结原因,逐一建立台账跟踪督办,实现缉查布控系统有效预警拦截率达到10%、现场拦截处罚率超过80%;要加快城区智能交通二期建设力度,推广运用高清视频、人脸识别、电子围栏、WIFI嗅探等技术手段;要建设智能停车信息管理系统,推动市区所有单位院落、小区院落、社会停车场等停车场所年内配套建设智能停车信息管理前端采录设备,并联网交警支队管理平台,对停车场地涉交通违法、涉盗抢车辆实施静态缉查布控,对停车场地的停车位有、无情况进行实时提示,引导群众停放车辆,有效提升数字化城市水平;要不断加强执法监督管理信息化应用,实现对各项业务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实时监督。要不断加强执法记录仪和酒精测试仪规范使用管理,切实提高民警执法规范化管理水平;要汲取近期全国公安机关泄密案件的经验教训,进一步严格交通管理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强化过程监管,确保信息安全、系统稳定、运维到位。三要优化服务谋民利。要依托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将更多车驾管服务放在互联网上办理。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驾驶人面签率,实现考试预约、费用缴纳、驾驶证补换、延期审验等基础业务“一手操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面推广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服务,按要求落实交通违法跨省异地处理、机动车跨省异地检验。推动市城建投加快“三所一中心”建设,尽快启用考场。要简化驾考业务办理流程,推广科目联考和考试过程档案电子化。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合理布建服务网点,全面完善服务网络。

    紧紧抓住队伍正规化建设这一保障,打造优良公安交警队伍的坚定性。一要抓政治建警。要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为载体,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种意识”,坚决贯彻执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自觉把队伍建设时刻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全面加强民警、辅警队伍教育管理,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工作。二要抓从严治警。要加强民警法制理念教育,把法治思维贯穿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严格监督管理、规范执法行为,对于乱罚款的民警,一经查实,一律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于收黑钱的,一经查实,民警一律开除,协管员一律辞退,连带追究带班干部的责任;对于违法违规办理驾驶人考试、机动车检验、机动车号牌的,坚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调离工作岗位;对构成犯罪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三要抓从优待警。要认真贯彻公安部《关爱民警十项措施》,积极创造条件,保证民警休假休息的时间,解决民警住院医疗、意外伤害等方面的问题;要加强执法保障,配齐民警执法执勤车辆,加大安全防护装备配备力度,推动政府完善涉案车辆保管;要深入挖掘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在协调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的作用,推出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激励人、鼓舞人;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原则,让肯干、苦干、能干的人有奔头、有想头、有盼头,形成心无旁骛干工作、聚精会神谋事业的良好氛围;要科学开展表彰奖励,提升奖励时效,充分发挥表彰奖励的激励实战作用,不断提升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民警的荣誉感、归属感。特别是要坚决维护交警执法权益,对阻碍交警执法甚至辱骂殴打交警的要严格依法追究,确保案件得到依法公正处理,使违法行为人付出代价、吸取教训,使交警权益受到维护,真正把交警的执法威严立起来、把执法形象树起来四是要抓素质强警。当前全市公安交管科技人员、大车考试员、机动车查验员等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年龄结构偏大,以后随着“放管服”力度的加大,驾驶人考试全科目、车辆上户等业务要全部下放至县级车管所,这三类人才的缺口会更大。要出台优惠措施,着力培养紧缺人才,鼓励民警强化技能,实现一警多能,形成梯次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联系电话:0739-516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