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21年度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21年度工作总结
索引号: 4305000042/2022-02625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交警支队
发文日期: 2022-01-2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1-20 有效期: 永久

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邵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委、政府、公安警总队公安党委有关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坚决杜绝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坚决遏制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目标,“庆祝建党一百年、忠诚履职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以“四个大抓”警务战略为牵引,紧密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和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全力做实县域警务、专项警务、节点警务“三大警务”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服务“三高四新”“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实施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年工作开展情况

支队统筹推进预防事故保安全、规范执法护稳定、便民利企促发展,成果丰硕,亮点突出站在建党百年重大历史关头,面对安保维稳重大挑战考验,全广大交警辅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勇拼搏、愈战愈勇,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创造了较好的成绩。

    (一)严优并举,努力打造公安交管铁军队伍。

     一是抓好党建建设。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严格按照党中央关于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具体要求,坚持不懈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突出党员干部、人才队伍、组织建设三个重点,扎实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党课教育、观看专题片、重温入党誓词等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真正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党建全过程,全面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二是强化作风建设。紧扭住纪律作风建设这个关键不放松,既在涵养作风、强化养成中开展正向引导,又在纠偏正向、抓早抓小中持续精准发力,着力打造纪律严明、作风严谨的驾考队伍强化“一岗双责”,既抓业务指导、又抓风纪约束,班子成员、科室领导负起管理教育责任,同时设立意见箱,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四风”方面等不良反映开展监督反馈,有效将全体党员民警的思想和行为限制在法纪框架之内,形成“上无禁区、下无死角”,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向一级监督的良性机制。三是开展教育整顿邵阳支队积极开展线索排查,进一步详排深挖,力促教育整顿查纠整改走深走实。期间,自查发现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各类问题262个,并统一上报市局教育整顿办,全面清理核查酒(醉)驾交通违法案件15337起;同时,逐案排查各类刑事案件596起,并建议市局对10名“有案不立”的责任民警采取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理,并对省厅通报的82起疑似“有案不立、压案不查、久扣不处、有罪不究”案件全部整改到位。

(二)严阵以待,坚决做好重要节点交通安保。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大庆之年,重要节点多、安保任务重,邵阳支队按照总队及市局关于重要节点勤务交通安保工作要求,通过提前研判分析、提高勤务等级、加强值班备勤、强化部门联动等措施,高标准、强措施、严要求,严格落实重要节点交通安保各项工作举措,实现了“五个不发生”工作目标,确保“元旦”“春节”“两会”“清明”“五一”“高考”“端午”“汛期””建党100周年大庆”“中秋国庆”“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等重要节点交通安保工作圆满完成。

(三)多措并举,全力开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  

1.强化源头管控。积极联合交通运输、应急、教育局等部门深入客运场站、客危货运输企业、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全市摸排年货运量10万吨以上货物源头企业103家,累计深入企业211家次,检查客运场站317家次,通报整改隐患企业17家,消除安全隐患38处,“两客一危”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均达100%,违法清零率达99%,重点驾驶人换证率达98.35%、审验率达98.8%。

2.压实企业责任。充分利用缉查布控系统,对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系统已注销、多次违法未处理情况的等重点车辆,录入缉查布控系统,并将企业抄送车辆运行地公安交警部门,对交通违法多发的重点车辆所属企业进行上门警示约谈,督促企业加强内部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管理相关制度,并责成企业采取停班、罚款等措施对违法多发的驾驶人进行处罚教育。

3.积极整改隐患。一是开展隐患排查。定期组织部署对辖区急弯陡坡、临水临崖、事故多发路段等高风险路段进行排查,建立道路隐患清单,做到底数清、责任明;二是及时进行整改。严格按照“一单四制”要求,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积极推动隐患“清零”,对短时间难以整改到位的重点隐患均采取临时防护措施,及时消除静态隐患;三是严格督导验收。定期调度隐患整改情况,对整改进度及时进行跟踪督办,整改完成后逐一进行验收,开展隐患整改“回头看”工作,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共排查出事故多发路段等道路交通安全隐患306处,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全部完成整改。

4.加强路面管控。坚持以打促防、以打开路,全面铲除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突出隐患和长久不治的交通乱源,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开展专项整治。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结合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先后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平安一号专项行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农村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亮剑行动”暨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戴帽工程集中专项整治”等三十余项专项整治行动二是严查重点违法。按照“点上查、线上巡、卡上抓”的要求,坚决落实农村“六个严禁”、城市“六个严查”,做到城市、公路、农村全覆盖,严厉整治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营造严管严控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各类交通违法181万起,其中现场执法23万起,非现场执法158万起;查处重点违法行为酒醉驾7635起,毒驾241起,疲劳驾驶231起,涉牌涉证52657起,三乱类违法212208

(四)协同联动,纵深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

充分运用“整治办”平台,联合各部门协同共治,围绕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整体目标,全面整治人、车、路、企、政五个方面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一是严厉整治道路隐患。对省整治办交办的1362重点道路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100%;同时,对22处国省道“五必上”平交路口、23处农村道路“五必上”平交路口、6处“三必上”路段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100%。二是严厉整治超限超载。对源头企业视频监控和称重设备安装及联网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共排查20万吨以上重点源头企业80家,全部完成联网10万吨以上20万吨以货物源头企业77家,已完成联网30家;全市26处不停车超限超载监测系统,已完成联网14家;同时,积极开展联合治超行动,全市查处货车超载6565起,其中查处“百吨王”违法155起三是严厉整治重点车辆。卧铺车和800公里以上的长途班线客车已全部清理完毕,16辆57座以上大客车已完成淘汰11台,还剩5台;排查发现牌证已注销(非灭失)变型拖拉机828台,已经全部报废拆解;同时,加强车辆销售环节监管依法取缔、查封或处罚无证照、超范围销售低速三四轮电动车及以虚假宣传手段欺骗消费者购买等情形的销售企业(门店)1083家,立案查处1家。四是严厉整治重点违法。全市共查处行人各类交通违法4.2起,超速120672起,超员3077起,货车超载5855起,非法改(拼)违法行为5798起,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摩托车非法载人违法行为15219起。

(五)重拳出击,强力开展顽瘴痼疾“亮剑行动”

坚决遏制农村道路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市委、市政府决定,自6月30日起,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农村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亮剑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累计死亡3人,同比下降88%,整治取得初步成效。一是高标准推进为全面提升农村道路交通本质安全和治理水平,采取断然措施强力推进“亮剑”行动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华学健任指挥长行动指挥部,市领导5次高频次调度组织全市公安、交通运输、“两站两员”“一村一辅警”等执法人员在全市225个乡镇、33个郊城出入口设置316个执勤卡点,日均出动联合执勤执法人员1.2万人。二是严要求整治为深化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四大整治行动,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平稳有序。行动期间,检查货车4.7万台次,处罚超载超限410起,约谈企业19家查处非法销售、改装低速电动三四轮车门店103家,淘汰变型拖拉机186台,查处货车非法改装5798查处农村道路交通违法2.1万起,酒驾205起,违法载人741起,涉摩涉电涉面违法1.58万起排查出农村自筹自建道路安全隐患11924有效管控农村红白喜事及赶圩赶集等群众聚集活动交通安全345场次。三是全方位防控。在辖区乡镇和主要入城口设置316个固定执勤点,固定部门、乡镇执法人员及干部集中执法,坚决控好点,并组织固定执法队在辖区常态化开展交通疏导、违法处理、事故处理,坚决连好线;同时,压实乡镇村组“路长”尤其是村干部、村辅警排查、劝导及交通疏导、情况报告等责任,坚决控好面。

(六)夯实基础,不断筑牢县域道路交通风险防控。

根据湖南省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办法,邵阳市共有一类风险县市五个,分别为洞口县、隆回县、邵东市、武冈市、新邵县;为压实县级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邵阳支队通过加强基层交管队伍管理力量,延伸基层管理触角,进一步筑牢县域道路交通防线。一是积极开展劝导站建设。组织公安交警部门进一步加强与人保财险支公司沟通协调,会同银保监部门、保险行业协会建立健全警保联动相关经费保障机制,强化“警保联动”,完善农村道路基层管理设施。今年以来,共建设191个标准警保联动劝导站。二是全面加强“农交安”APP使用。通过推广“农村系统”和手机APP应用,不断采集道路、违法信息,收集村组人、车、路等基层基础数据,积极劝导交通违法,全面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不断强化农村道路“网格化”治理,并每半月对全县市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进行通报排名,提出问题和解决不足,提升积极性和实效性。三是全面推广“路长制”。全市全面推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路长制”,坚持“市、县、乡、村”上下联动,“源头+路面+宣传”同步发力。11月10日,在隆回县召开“全市农村道路‘路长制’现场推进会,在全市全面推广“路长制”实施方案,按照“城乡一体、全面覆盖、分级负责”原则,以城市主干道、国省干道和农村公路事故多发路段为重点,实行县级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总路长”,相关部门及街道、乡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分路长”的包保责任制,确保“一路一长,责任到岗”;同时,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和乡镇政府、农村派出所、“一村一辅警”、交通综合执法、农机管理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全面强化农村道路交通队伍执法力量,织密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线7月推行“路长制”以来,全市农村道路本质安全得到进一步强化,农村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9.5%。

    (七)服务民生,严格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

支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面贯彻落实部交管局“放管服”改革举措,积极落实12项便利措施,办理城区货车通行证490个;积极部署18项便民举措,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建议54条,行政拘留1名买分卖分违法行为人,城区增开4个处罚服务点和4个服务窗口,增设快速体检、照相一体机,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诉前调解案件1021起,成功调解801起,推行“错时驾考”政策,服务考生2万余人;推行摩托车驾驶证“下乡送考”活动,办理摩托车驾驶证5256本,积极开展“微心愿”活动,给151名困难群众带来温暖,开展“戴帽工程进千村”活动,免费赠送安全头盔15000余个,便民惠企的改革红利得到集中释放。

(八)强化宣传,全面提升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一是开展交通宣传。充分利用台、报、网、端等传统媒体和“双微一抖”等新媒体,依托“两乡一中队”“两站两员”“一村一辅警”、乡镇干部等力量,文明交通宣传和倡导为主线,积极开展七进”宣传“美丽乡村行”等系统宣传活动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和文明交通常识,营造浓厚宣传声势。二是落实提醒制度。“两客一危一校”等重点驾驶人为主,通过交管“12123”平台每周定期向全市重点驾驶人发送交通安全提示,并落实重要节点、重要路段及恶劣天气两公布一提示制度,提醒人民群众行车注意事项、安全文明出行。三是强化宣传曝光。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直播现场查处重点违法行为,树立执法权威,提升执勤震慑力,确保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教育一批的效果,并集中曝光一批严重违法违规、肇事多发的运输企业和车辆,倒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道路安全意识今年以来支队在央、省、市各媒体平台发布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内容稿件560余篇,支队微博、微信、抖音等自媒体160余篇,参加市级各种宣传活动11场,制作各类宣传视频18篇,警示教育片2片,开展“七进”交通安全宣传活动305余场次,受宣传群众超过10万人,始终保持了高密度和全方位的强大宣传攻势。

、当前形势问题分析

经过全市公安交警、辅警的共同努力,虽然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有序推进,事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今年以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22万辆,全省排名第一;驾驶员保有量突破149万人,仅次于长沙,全省排名第二,管理压力与日俱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仍然面临诸多压力和严峻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居高不下。今年以来共发生一般程序交通事故1828起,死亡499人,受伤2153人,财产损失11265703元,同比分别上升64.09%、下降2.54%、上升102.35%、上升57.3%;发生较大路外事故2起,同比上升100%。自2019年以来,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每年平均达500人,死亡人数依然高位运行,给人民群众造成无法挽回的重大损失,以致道路交通管理已经成为安全生产最关键的领域,交通安全事故已经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最大来源

(二)农村交通安全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今年以来全市新排查出11924处农村道路隐患,仅整改3391处,整改率不足30%。乡镇党委政府重视程度不够高,人财物投入有待加强,专业执法力量短缺,“路长”“两站两员”“一村一辅警”等管理力量未能充分发挥作用红白喜事等活动管控,“村村响”、橱窗等宣传阵地建设、人车路排查摸底等方面仍存在不彻底、流于形式等短板,加上农村地区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不高和道路安防设施不全,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仍然是薄弱环节

(三)道路交通要素隐患依然突出目前,全市有5个一类风险县市,分别为:洞口、隆回、邵东、武冈、新邵,还有14辆重型货车、471辆面包车、1976辆低速货车、16辆重型挂车、32390辆三轮摩托车逾期未报废,1499名重点驾驶员逾期未换证,5487名重点驾驶员逾期未审验,各类交通安全要素隐患存量多、增量大、变量强。

(四)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屡禁不止通过今年的专项整治,虽然查处了大量违法行为,但查处总量依然持续上升在赶圩赶集、红白喜事等重要时段,农村地区面包车、农用车、拖拉机、客车超员、货车超载及无证驾驶现象比较普遍;摩电交通违法和事故隐患比较突出;源头治超机制不完善;城区酒驾醉驾毒驾、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随处可见,这些违法行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甚至造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

(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仍有必要。交警作为一个特殊的警种民警常年坚守在执勤执法的一线专项整治多任务繁重一些部门仍存在领导重业务建设、轻队伍管理的思想民警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理想信念教育抓得不够紧。个别民警工作标准不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导致要求不严、得过且过、马马虎虎、满足现状对业务的钻研没兴趣扎根基层意识不强在自身工作岗位上不安心、不努力、没追求热情不高没有对新时期公安交警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对策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创新做得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全公安交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委、政府、公安厅交警总队公安党委有关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明确一个目标,以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为指挥,实现坚决杜绝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坚决遏制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工作目标。实行两大抓手,以路长制和平安建设考核为抓手,健全三个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月调度机制,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半月调度和具体问题,周会商制机制,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和平安建设月考核机制。解决四个问题,上热下冷的问题,执法力度不够的问题,县市区属地主体责任落实合力不和的问题,乡村道路交通安全无钱管事、无人管事的问题。突出抓好以6重点工作。

(一)扎实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严格按省整治办的决策部署要求,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原则,对“亮剑行动”排查出的农村道路安防工程建设隐患,按照5年计划安排完成2022年的整治任务以及百分之百完成省整治办交办的整治任务。在源头风险管理、道路事故防控上进一步完善基层基础、筑牢三项责任、用好平台功能,全力打好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攻坚战、翻身战,确保2022年顽瘴痼疾全省考核排名进入优秀行列

(二)扎实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紧围绕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工作目标,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交通安全隐患放在首位,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针对重点驾驶人:严格准入制度,实施“两客一危一校”等重点车辆驾驶人源头隐患清零,清理涉及行政拘留、刑事处罚、驾驶证一次性12分、驾驶证吊销等违法记录未处理人员;对驾驶人吸毒或患有精神病等妨碍安全驾驶疾病的,一律依法注销并回收机动车驾驶证,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一律依法注销从业资格证针对重点车辆:加强智能监控平台系统应用,严格落实两客一危一校一货动态监管管理制度,全面提高车辆在线率、报警处置率、违法推送率及相关责任主体惩罚率紧盯“两客一危一校一货一面”确保“病车”不上路;从生产销售源头及运输环节杜绝新增低速三、四轮电动车,非法改装货车、变型拖拉机等非法非标车辆;严禁底盘车辆进入销售市场;常态化检查辖区从事挂车、车厢制作与维修等业务的企业经营场所,定期抽查维修记录、零配件采购记录,严厉打击擅自改装机动车、承修报废车、利用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和其他零部件拼装机动车、未按规定备案以及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的企业或个人;强化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环节日常监管,严厉打击不按规定对在用货车空车质量检验,或存在车辆替检、未实车检验或者以篡改检测数据等方式出具虚假检验报告等行为;规范机动车报废回收行业,严格落实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严厉打击违规报废机动车的企业及个人。针对重点道路:健全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平交路口、长下坡等风险路段动态排查与抄告,实行挂牌督办、动态跟踪、对账销号全面推动国省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现国省道与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五小工程(减速带警示牌、凸面镜、道口标注和爆闪灯全覆盖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及临水临崖、路侧险要、穿村过镇路段安全隐患,落实警告标志、减速带、路侧护栏“三必上”和警告标志、道路标线、减速带、警示桩、交通信号灯(含闪光警告信号灯)“五必上”。针对重点企业,紧盯道路运输、货物源头、公路经营管理、快递外卖、机动车安全检验等重点企业,推动行业监管部门落实联合监管、联合惩戒措施,用好《刑法修正案(十一)》修订的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增设的拒不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罪以及关闭破坏生产安全设备设施和篡改、隐瞒、销毁数据信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21修订,加大对交通安全隐患突出企业和相关责任人的惩处力度,倒逼落实责任、消除隐患。2022年每个县市区至少要办理一起涉嫌拒不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罪、关闭破坏生产安全设备设施和篡改、隐瞒、销毁数据信息罪刑事案件。

(三)扎实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路长制”的实施“两站两员”规范性建设“农村派出所管交通”为抓手,充分发挥乡镇党委政府、综治网格员、路长、一村一辅警“两站两员”、农机等基层力量作用,推动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工作格局“两站两员”与路长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保障、乡镇综合执法队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集中联合执法和宣传活动、农交安App运用、农村派出所管交通等纳入县市区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倒逼乡镇政府和职能部门责任上肩。

(四)扎实开展城市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紧紧抓住城市创文创卫的有利契机,以提升路网通达性为重点,深入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合理布局和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完善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级配,打通“断头路”,改造“瓶颈路”,畅通“微循环”,加强行人、非机动车慢行系统规划建设管理,完善配套交通管理设施;以交通拥堵节点治理为重点,综合采取单向交通、可变车道、潮汐车道、合乘车道等措施,缓解早晚高峰主干路及学校、医院、商贸、物流园区等重点区域交通拥堵。针对行车难、停车难等问题,加大商贸区、医院、学校、集中居住区内部和周边区域停车设施增建力度。大力发展地下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停车设施。推广分时停车、错时停车、分类停车以及差异化的停车收费等措施,提高停车设施周转利用率持续深化“礼让斑马线”行动,全面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特别是快递外行业电动自行车的管理。

(五)扎实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重点提升。推动将安全文明出行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实行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驾驶人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教育、“守法规、知礼让,远离违法、珍爱生命”交通安全承诺全覆盖。全面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着力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戴帽率和汽车驾乘人员系带率2022年全市“两率平均率要达到90%以上。持续深化交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和美丽乡村行巡回宣传,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讲、进千活动,突出加强农村地区一老一小进城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实行对两客一危一货驾驶人和网约车、快递物流、代驾等新兴业态职业驾驶人安全告诫全覆盖,并组织以企业为单位对从业人员开展交通安全集中教育培训,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每个村组社区要建设有一个交通安全宣传专栏,“村村响”每月不得少于4播放有关交通安全宣传的内容。要加大对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的曝光力度,推动社会面交通文明素质提升。

(六)扎实推进国省道示范路创建与智慧交通建设。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利用国债资金加快城市智慧交通建设步伐稳步推进道路交通视频监控设备补点扩面构建完善前端感知、中端布防、后端研判的立体防控体系2022年所有县市至少要建设一条城市绿波带,城市交通信号机联网率达到70%。国省道以平交路口、穿村过镇路段、急弯陡坡等风险隐患路段为重点,推进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要以路面科技设施建设、数字化交警中队建设、勤务机制改革为重点,推动交通管理科技信息应用2022年,双清、大祥、北塔、城步、绥宁要完成一个数字化交警中队建设,其他县市要完成两个数字化交警中队建设。

                

                     邵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2022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联系电话:0739-516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