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把爱洒向群众 将心留在路上
  • 发布时间: 2021-03-05 15:07
  • 来源: 交警支队
  • 访问量:
  • 字体【      】

个子不高,脸庞黝黑,眼神中透出果敢和坚毅— —这是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北塔交警大队民警唐忠留给大家的整体印象。熟知他的人,还知道他曾经是名军人,是工作上老黄牛,获得过的荣誉不胜枚举,近日,又因他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赤诚的为民情怀,得到了“全省百佳优秀公安民警”这一殊荣。

青藏高原10余年磨砺的军人品格,三湘大地20多年打造的服务理念,在唐忠的身上,流淌着一名人民警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使命和热血。

他是勤勤恳恳的老黄牛

从部队到地方,从普通民警到中队长,20多年来,唐忠始终奋战在交通管理工作一线,马路是他的办公室,雨雪风霜是他最熟悉的朋友。

唐忠和同事们肩负着西湖北路、魏源路、蔡锷路等多条主干道的交通疏导管控、群众求助、违法查纠等任务,点多、线长、面广,工作杂、人员少、任务重,每年查处交通违法上万余起,巡逻里程几千公里,加班加点工作是常有的事,大家都说,他黝黑的脸庞是太阳和风霜送给他的“徽章”。群众的平安和路面的畅通,是他用行动书写的最美答卷。

部队的历练和从警的积累,造就了他严整的警容警姿,规范标准的指挥动作和文明得体的交流方式。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熙熙嚷嚷的人群里,总能听到清脆响亮的哨音和默默工作的身影。每日每夜,一步一行,他在履行使命的道路上踏出朴实的脚印,他把爱洒向群众,将心留在路上。

他是开拓创新的拓荒牛

北塔区西湖北路的西湖桥地段是交通管理的难点和重点,怎样把这个区域管出成效,管出特色,唐忠既当老黄牛,又当拓荒牛。

唐忠根据时代的发展,积极琢磨交通管理的新办法、新路子,着力发挥邵阳快警、“一村一辅警”等新元素的辅助功能,开启了以交警为主体,多方参与的保平安保畅通的新模式,建立了警校联动、警企联动、警保联运等多功能战斗实体,做到了路面管理统一、快速、联运和高效。

交警支队施行的“民警+铁骑+指挥中心+无人机”的“四位一体”交通管理新型勤务模式后,唐忠积极地抓好对接和实践,已在辖区基本建成了“1分钟快速交通秩序守护圈”。同时,他还加大了24小时的勤务守护,在高峰时段和晚间加强机动巡逻,提高路面的见警率、管事率、通畅率,加强对车辆和行人的管控力度,做到逢险必排、逢疑必查、逢错必纠,形成了全方位、全天候的交通守护态势。

对路面拥堵的化解,唐忠就像一把“万能钥匙”,先后探索出一批简单易操作的交通综合治理模式,将曾经老大难的西湖桥头治理成了“畅通路”、“平安路”。

他是热爱工作的“拼命三郎”

2017年春运启动前夕,一次工作中的意外,唐忠左腿髌骨粉碎性骨折,伤情还没有完全恢复,他就全身心投入到春运工作中。整整40天,他把自己深扎在了路面上,参加交通秩序专项整治集中行动12次,检查客运、危爆品等重点车辆300台次,查纠各类交通违法300余起,消除安全隐患20余起,稳固了群众的出行安全。

2020年年初,大年初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唐忠第一个向党组织递交抗疫请战书,带领民警辅警带齐装备,冲到了的执勤一线,当好了抗击疫情的排头兵,在邵阳西高速收费站等疫情防控点位,与其他相关部门对进出邵阳的车辆开展拉网式排查。风里来,雨里去,唐忠一个多月吃住在队里、战斗在卡点。

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顶着凛冽寒风,唐忠和队友们每天在岗位上一站就是8个多小时。在这个档口,唐忠腿伤复发了,钻心地痛。“作为中队长,我心里放不下一线战斗的战友,家家都有自己的困难。我作为中队长,应该率先垂范。”唐忠说。“为了早日战胜疫情,放下‘小家’为‘大家’,这是一个党员、人民警察的责任。

他用手给伤腿的疼痛部位按按摩,咬牙坚持着,直到换班的同志到来。经过连续作战,唐忠工作队圆满完成了组织交代的工作任务,守住了邵阳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

他是热心为民的孺子牛

交警,作为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的警种之一,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形象,都是责任。20年从警路上,唐忠始终秉持“群众的事无小事,咱警察就要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好”的工作格言,群众遇到了困难,最爱找他帮忙,他也永葆着对服务人民的赤子之心。搀扶老人过马路、送儿童回家、帮驾驶员换车胎……这类为民小事,在唐忠身上,数不胜数。

去年夏天,邵阳城区遭遇当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辖区多处路段出现了大面积积水等情况。唐忠冒雨指挥疏导路面交通,引导车辆通行,协助行人安全通过积水路面,同时积极在城乡道路、积水路段摆放安全警示牌,疏散过往车辆,24小时守护在危险路段,处理险情5处,把安全留给了群众,把危险扛在了肩上。

去年11月,正在执勤的唐忠接到指挥中心指令,一老人被毒蛇咬伤,其儿子驾车带母亲前往邵阳医院就医,路面车多,走不动,急需救援。为节省时间,唐忠立即与邵阳市120急救中心取得联系,同时带领民警赶赴事发地点,开着警车为患者家属的车辆开道,以最快的速度将他们送到医院,老人得到了及时救治。

今年牛年春节前夕的傍晚,气温较低,唐忠带队例行巡逻时,发现一名七旬老人蜷缩在路边的座椅上,情况危急。唐忠赶紧将老人扶到巡逻车里,取来开水给老人喝。待老人的气色好转后,唐忠根据老人提供的零散信息,打通了老人亲属的电话。老人子女急匆匆赶来,看到父亲安然无恙,握着唐忠的手连声道谢:“父亲早上走失,要不是你们及时救助,我们这个年就没法过了。”

“千家万户平安,就是我坚守的意义”唐忠常常这样说。在风里雨里,在酷暑冬里,他就是这样安然地坚守在路面上,保持着他始终如一的“惯性”生活状态,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为民担当的家国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联系电话:0739-516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