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解读
分享到:
关于组织宣贯国家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2017)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组织宣贯国家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2017)的通知
索引号: 4305000042/2018-00051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交警支队
发文日期: 2018-03-16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7-11-22 有效期: 永久

各市州公安局交警支队:

国家标准GB 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于2017929日发布,将自201811日起实施。公安部交管局近日下发《关于做好<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7)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公交管〔2017673号),对新标准贯彻实施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保证新标准在我省顺利实施,确保相关工作平稳过渡、有序衔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GB7258是我国机动车安全管理最基本的技术标准,广泛应用于机动车制造、进口、质检、注册登记、安全技术检验、维修、运行安全管理、事故车检验和机动车报废等相关领域,有效发挥了技术法规的作用。新标准针对近年来道路交通事故中暴露出的部分机动车安全性能不足等问题进行了修订,对提高机动车安全性能、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具有重大作用。各级公安交警部门要充分认识GB7258-2017贯彻实施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宣贯方案,加强系统培训,推动全面贯彻。

二、加强教育培训学习。部交管局及总队将组织专门培训,各地也要积极组织针对新标准的学习培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要组织机动车查验员认真学习,尽快熟悉掌握新标准修订的内容,按照新标准的要求查验机动车,确保新标准迅速发挥作用。要组织对路面执勤、车辆查验、事故处理等岗位民警的培训,熟悉掌握修订的内容和新要求,切实提高执法水平。

三、严格落实查验标准。要按照新标准的要求,注意区分不同车型、不同阶段生产车辆的安全装置配置规定,细化查验流程和规范,严格落实查验项目和要求。标准正式实施后,对出厂日期在201811日之后的车辆,重点查验客车灭火装备、设有乘客站立区的客车护栏及扶手、重型货车和挂车的车辆识别代号打刻位置、罐体(箱体)等要求;对出厂日期在201811日之前的车辆,按照GB7258-2012规定查验;有过渡期要求的,按要求查验。

四、强化检验机构督导。新标准的实施,改变了部分机动车安全技术要求和限值,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工作有一定的影响。各级公安车管部门应督导机动车安检机构尽快掌握新标准的内容,并按照新标准要求调整相关检验标准,调试上传内容。要督促检验机构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重点熟悉掌握新标准对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的检验要求,确保相关车辆按要求参加检验,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

五、协同推进新标准宣贯工作。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加强对新标准GB7258-2017实施前的检查,严肃查处一批、撤销一批、曝光一批不具备检验能力检验、不按标准检验、超范围检验、弄虚作假、擅自改变检验设备准确度、出具虚假检验报告的机动车检验机构,坚决追究经济、行政、法律责任。要会同质检、交通运输、工信等部门对GB7258-2017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生产或销售环节发现不符合GB7258-2017规定的,要立即予以纠正处罚,并按规定召回;在机动车登记或检验环节发现的,要按照要求采集违规车辆产品照片和有关信息,上报违规产品情况,通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主管,按要求进行整改,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要加强对事故车检验和机动车报废回收等单位的宣传,督促强化对新标准的学习培训和贯彻落实,确保GB7258-2017顺利实施。

                  

           湖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20171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联系电话:0739-5163535